驻马店市委编办突出“四性” 深化党风廉政建设
发布日期:2022-05-30 09:08 信息来源:中共驻马店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访问量:

 近年来,驻马店市委编办坚决扛稳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预防为先,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不断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有效提升机构编制部门服务保障社会发展大局的能力。

 一是加强教育,增强自觉性。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用好多种有效途径,不断强化依法行政、依法履职意识。结合“以案促改”学习研讨,深入学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及机构编制违纪问题典型案例,组织观看廉政教育片,实现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进一步拧紧党员干部思想总开关,筑牢廉洁“防火墙”。坚持每月开展党规党纪解析、典型案例剖析、廉政情况评析,推动党规党纪、法律法规入脑入心。

二是把握重点,提升针对性。领导班子积极发挥统揽作用,坚持实处着力、主责主抓,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定期听意见、摆问题、管自身,切实发挥好“关键少数”的表率作用。以日常管理为切入点,突出精准监督,有针对性加强对重要科室、重点岗位监督实效,对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提醒谈话,做到常见问题早提醒、苗头问题早纠正、轻微问题早约谈,促进党员干部健康成长。在重要节日等时间节点采取集中谈话和单独谈话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办副科级以上干部进行廉政提醒谈话。紧盯机构编制审核审批、用编审批、人员列减编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等关键环节,加强针对性监管,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分管业务工作,深化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对单位“三公”经费使用、重大事项决策、干部任免、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等信息进行公开,确保权力在阳光下健康运行。

三是拓宽渠道,突出广泛性。在主动接受和配合派驻纪检监督的同时,拓宽群众监督渠道,畅通信访投诉举报网络,强有力推行阳光公开制度,多方设置监督探头,积极打好监督“组合拳”。在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节假日期间向全办党员干部进行微信提醒,把日常监管范围从“八小时工作制”扩大到全天候,确保不逾红线、守住底线。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紧扣发展需要和机构编制职能定位,不断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动全办上下形成作风转变、能力提高、效能提升、事业发展的良好局面。

四是完善机制,注重规范性。把机制建设作为廉政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化、规范化。健全完善“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齐抓共管”的责任落实制度,真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格局,切实管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这个政治“责任田”。充分发挥机关纪委作用,抓好党内监督,建立廉政风险排查清单制度,定期排查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等方面的廉政风险,排查问题纳入年度组织生活会党员个人整改内容,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硬指标”纳入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定期对全办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并督促相关责任人及时整改,考核结果与评优评先直接挂钩,切实发挥考核成效,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进一步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印章使用、公文管理、机要保密、业务规范等5大类9项制度,形成了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真正做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