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委编办从“三个维度” 开展全市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调研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11 15:00 信息来源:中共焦作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访问量:

    根据省委关于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的统一安排部署,结合省直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的有关精神,为全面掌握事业单位机构设置、人员编制、职能配置、运行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情况,做好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的准备工作,近日,焦作市委编办对全市涉改事业单位的基本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摸底。

    一是调研范围注重“广度”。印发《关于开展市直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调研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县(市、区)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调研工作的通知》,组织市县两级同步开展调研工作。除学校、医院、乡镇(街道)事业单位外,将直属事业单位及其所属事业单位、部门所属事业单位全部纳入调研范围;调研内容包括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总体情况、承担的主要职责任务以及职责任务的履行情况、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以及各部门(单位)对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的意见和建议。

    二是调研内容力求“深度”。要求各部门(单位)严格按照调研内容,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开展自行梳理并形成书面报告。市县两级编办均成立调研组,采取听取汇报、座谈交流、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开展实地调研。调研中,先是传达省直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的相关精神,然后由主管部门(单位)分管领导就本部门(单位)所属事业单位的总体情况进行汇报;随后,同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就重塑性改革的相关内容进行深入交流,力求掌握各事业单位的真实情况;最后,通过发放调查问卷,更直接地收集各部门(单位)对改革的意见和建议。

    三是改革措施找准“尺度”。调研结束后,焦作市委编办对事业单位的职责履行情况、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和分类汇总。大部分事业单位都能按照核定的职责任务开展工作,但是,仍有部分事业单位存在定位不准、职责不清、效率不高等问题,与新形势新任务不适应,与经济社会发展相脱节。焦作市委编办参考省直改革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初步拟定了改革措施。比如,对职责相近、职责弱化、编制规模过小等事业单位,加大撤并整合力度,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对设置重复分散的事业单位,加大跨部门跨系统整合力度,进一步理顺职责关系,推动行业领域资源集约优化配置。在下步改革中,将机构编制资源逐步向重大战略需要上转,向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以及经济、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倾斜,做到资源配置更优化、服务保障更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