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四项举措”积极稳妥推进
县(市、区)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
发布日期:2022-07-18 10:08 信息来源:中共焦作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访问量:

调整优化县(市、区)事业单位布局结构重构重塑事业单位职能体系、控制事业单位编制规模、统筹使用事业编制资源,焦作市深入调研、科学测算、系统谋划、市县联动,积极稳妥推进县(市、区)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目前,所辖县(市、区)均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开展了摸底调研、进行了模拟测算,初步拟定了改革实施方案,县(市、区)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取得良好开局。

一是调研先行,摸清改革底数。印发了《关于开展县(市、区)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调研工作的通知》,除医院、学校、各类功能区及所属事业单位、乡镇(街道)所属事业单位外,对全市10个县(市、区)1497个涉改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情况进行调研摸底汇总,全面掌握事业单位机构设置、人员编制、职能配置、运行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情况,为全面推进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做足准备。

二是科学测算,合理设置限额。摒弃各县(市、区)按同一比例“一刀切”的精简做法,综合考虑市情实际,按照“县区平衡、分类核定、相对一致”的原则,在完成省定改革机构精简任务的基础上,对县(市、区)事业机构限额进行分类核定,彻底改变六县(市)事业机构限额过高、四城区事业机构限额过低现状,实现六县(市)之间、四城区之间,保留的机构限额数略有差别、相对一致,有效确保了限额设定和机构精简的科学合理性。

三是跟踪指导,提升改革质效。制定《县(市、区)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实施方案》(模板),切实为县(市、区)推进改革提供指导帮助;先后召开县(市、区)委编办主任座谈会和改革推进会,研究解决改革难点问题,统一口径、凝聚共识,确保改革顺利推进;坚持台账管理和周报制度,全面掌握改革动态,及时研究解决改革推进中发现的矛盾和问题,定期刊发工作通报,确保各项改革任务按时间节点完成;通过微信工作群、电话、面对面等方式,实时进行政策解读和督促指导,全力为县(市、区)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保驾护航。

四是协同联动,市县统筹推进。坚持全市“一盘棋”,印发了《关于做好全市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的通知》,拟定了《焦作市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实施方案》,将县(市、区)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与市直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成立了市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工作专班,分成4个专项改革小组,分口指导市县两级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将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与创新乡镇管理体制机制、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等改革统筹推进,增强改革整体效应。市县协同联动、齐心协力,共同推动改革扎实开展、取得实效,确保年底前市县两级同步完成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