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坚持“三个突出”全力推动开发区放权赋能工作取得实效
发布日期:2022-06-22 09:15 信息来源:中共漯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省委书记楼阳生莅漯调研讲话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漯河市以“三个突出”为抓手,按照“依法依规、应放尽放、责权统一”的原则,赋予开发区224项市级经济管理权限,进一步深化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全力推动开发区放权赋能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突出因地制宜,实现精准赋权根据省委、省政府推进开发区放权赋能改革要求,结合开发区经济发展实际需求,市委编办制定了开发区赋权事项目录,提请市委编委研究后,以编委文件予以印发。要求国家级、省级开发区立足于产业特点和实际需求,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及承接能力进行认领,实行“一区一目录”。目录外开发区有特殊需要的其他权力,按赋权程序报市、县两级编委研究后另行赋予,做到精准赋权、动态调整。此次制定的开发区赋权事项目录共计224项,其中,贯彻落实省定赋权事项134项,自主下放市级经济管理权限90项。对于暂不具备承接能力的开发区,通过开辟“绿色通道、延伸服务窗口、开通网络直报端口、建立领办代办服务制度等方式,最大限度为区内企业提供便利。

二是突出培训指导,强化责任落实。市委编办督促市直相关单位按照“谁赋权、谁指导”的要求,认真做好权限下放工作,在赋予权限的同时将人员、系统等审批服务资源下沉至开发区,及时开展业务培训,移交资料、数据信息,开放相关审批系统使用权限,确保事项受理、审查、发证等所有环节依法赋权、承接到位。各国家级、省级开发区主动对接赋权单位,依法承担赋权事项的审批责任,接受指导监督,规范审批程序,实现无缝衔接。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要求,自交接之日起,赋权事项相关审批结果的法律责任由开发区承担,市级赋权部门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做到“放权不放责”。

三是突出真督实查,推动评估问效。市委编办会同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在定期督查的基础上,成立放权赋能评估问效工作专班,研究制定评估内容、指标、标准、程序等操作要素,通过资料审查、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暗访、电话征询、问卷调查等方式对下放权限逐项进行评估问效,认真查找和整治放权赋能改革过程中不协调、不配套、不衔接、不积极、不落实等问题,推进放权赋能改革向纵深发展,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同时及时总结全市放权赋能改革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富有建设性的评估报告,进一步深入推进开发区放权赋能改革,助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