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委编办抓好“四个清单”建设
切实为基层治理解压松绑
发布日期:2022-08-09 09:50 信息来源:中共漯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访问量:

深入推进深化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减轻基层负担,漯河市委编办把厘清县乡职责边界和明晰乡镇权责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抓好“四个清单”建设,确保加快形成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行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切实为基层治理解压松绑

一是建立职责清单,突出主责主业。以破解乡镇“权责界限模糊”、突出乡镇主责主业为工作目标,指导县区在充分征求县区直部门和乡镇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结合《河南省乡镇职责参考目录》和本地区实际情况,制定《乡镇职责清单》,把乡镇具体承担的职责以清单的形式进行明确和公示,使基层知道该干哪些事、如何谋事、怎么干事,既有“明白账”,又吃“定心丸”。

二是明确属地清单,厘清县乡边界。以解决上级部门以属地管理转嫁责任、使乡镇责任边界无限扩大为工作导向,指导各县区对县区直部门与乡镇共同承担的事项进行梳理,明确哪些事项乡镇承担主体责任,哪些事项乡镇承担配合责任,建立《乡镇“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通过厘清县区和乡镇的责任分工,明晰“属地管理”事项的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切实规范“属地管理”事项,进一步减轻乡镇压力,让基层干部心无旁骛、轻装上阵,推动基层工作实现新发展、取得新成就。

三是制定执法清单,提升执法效能。以“下放执法权限、扩大执法范围、提升管理水平、服务基层发展”为工作思路,按照“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的标准,结合乡镇根据工作实际需求和承接能力梳理出来的用权需求,制定《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将量大面广、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综合行政执法权限赋予乡镇,进一步扩大乡镇在农业发展和管理、安全生产、规划建设、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执法权限,增强基层统筹协调、推动发展的能力,乡镇说话有劲、协调有权,切实解决基层“看得见、管不着”问题。

四是完善权责清单,规范权力运行。以“构建权责对等的乡镇工作机制、确保乡镇履职尽责”为工作遵循,指导各县区结合职责变动和综合行政执法权限下放情况,及时调整完善《乡镇权责清单》,推动乡镇权责事项精准科学、权力公开运行,确保乡镇政府依法依规行使职权同时,进一步健全乡镇职责准入制度,要求县区职能部门不得随意将职责范围内的行政事务自行委托或者交由乡镇承担,确需委托或者交办的,要充分听取乡镇意见,按程序审批,避免随意向乡镇转嫁责任,出了问题向基层“甩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