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二七区“一二三四”工作法
推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发布日期:2022-09-30 17:33 信息来源:中共郑州市二七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访问量:

本轮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启动以来,郑州市二七区将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作为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抓手,着力在整合职责、理清权限、规范执法、健全机制等方面下功夫,创新“一二三四”工作法,努力构建简约高效乡镇综合行政执法管理体制,助推新时代基层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整合资源,“一支队伍”管执法。针对全区唯一的乡镇马寨镇,二七区整合区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等部门派驻站所及马寨镇原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组建马寨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实行集中办公、统一管理、综合执法。区委编办针对涉改人员三方征求意见,即征求本人意见、原编制所在部门和马寨镇意见,在“保人心、保稳定”的基础上,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人岗相宜”的原则进行人员编制划转;区级职能部门及时对执法大队人员进行专业领域执法培训;区人社部门拟定出乡镇人员管理办法,同时以待遇增长20%为导向,进一步提升基层干事动力。

二、细化梳理,“两个清单”亮职责。通过实地调研、区司法局研判、邀请律师专家论证等形式,全面梳理马寨镇的职责和行政执法主体责任,形成了《二七区“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和《二七区乡镇职责清单》。两个清单详细列出马寨镇综合行政执法主体事项的边界责任,避免执法主体在履职过程中职责交叉、权责不明,保障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各个环节行而不乱、管而有序。

三、规范建设,“三个重点”保落实。二七区马寨镇严格按照《河南省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实用手册》要求,从办公场所、标识、执法服装和设备三个重点方面抓好执法硬件规范。规范设置“三房一库”,突出整体规划、合理调配、充分利用;规范制作场所标识、门头及各功能室标志牌,突出统一、直观、清晰;及时配备完善执法设备和硬件基本设施,统一执法服装,突出“身份名片”。各项执法硬件的保障和规范,为马寨镇开展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奠定了夯实的履职基础。

四、完善配套,“四项制度”稳运行。针对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多领域、多业务融合实际,二七区马寨镇将建章立制作为首要任务,在区级有关部门业务指导下,建立健全了《综合行政执法协作制度》《综合行政执法指挥调度制度》《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内部管理制度》和《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制度》,进一步明确了马寨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流程,加强监管执法有机衔接,保障执法大队平稳运行。同时,四项制度的建立,进一步扎细扎密扎牢了制度的笼子,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使基层在行使综合行政执法权的时候更加规范有序、清晰有数、协同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