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委编办“三抓三突出”深入开展改革调研工作
发布日期:2022-08-10 09:55 信息来源:中共焦作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访问量:

近日,焦作市委编办组成三个调研组,采取座谈交流、实地走访、一对一谈话等方式,深入到各县(市、区)和部分乡镇,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和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进行了专题调研。

一、抓关键环节,突出调研重点。印发《关于开展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和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调研的通知》,明确调研内容、调研方式和有关要求。各县(市、区)积极开展自查自纠,第一时间提出存在的问题、难点及建议;焦作市委编办认真研究,逐项提出解决办法和改革口径,在此基础上,围绕乡镇待遇提升、派驻机构下放、县乡权责厘清、乡镇综合执法等关键环节,修改完善调研内容和调研方式,要求县(市、区)组织、人社、财政、司法、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等涉改部门参与调研,全方位、系统性挖掘改革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难点、堵点,研究提出针对性强、可行性高的意见建议。

二、抓实地调研,突出问题导向。座谈会上,调研组重点听取改革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对部分问题现场解答、现场指导。针对乡镇待遇提升、派驻机构人员转隶、乡镇综合执法等关键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与县组织、人社、财政、司法、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等部门深入座谈研讨,摸清问题症结所在,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途径。随后,调研组先后深入沁阳市西向镇、孟州市城伯镇等14个乡镇,实地查看改革进展情况,并与乡镇领导班子、派驻机构负责同志一对一访谈,摸清改革一线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广泛征求一线干部职工意见建议。

三、抓标杆示范,突出成果运用。调研发现,沁阳市在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中,不等不靠,攻坚克难,在全市率先实现派驻机构人员转隶到位、资产移交到位、20%上浮工资待遇兑现到位,改革取得重要突破性成果。调研结束后,随即召集县(市、区)党委编办主任,在沁阳市召开了全市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现场会,全面推介沁阳市改革先进经验做法,研究解决改革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调研发现的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突出问题,分别召开四城区、六县(市)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研讨会,统一改革思想、明确改革口径、研究解决办法。调研结束后,焦作市委编办全面梳理调研中发现的各类情况,针对性提出10余项建议,报市委编委领导研究后,及时制定了相关政策口径,为县(市、区)改革提供科学、精准、有效的指导,确保将省委改革精神传达至“最后一站”,跟踪督促省定改革任务完成“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