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委编办强化日常监督 助推机构编制管理创新
发布日期:2023-03-01 17:48 信息来源:中共驻马店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访问量:

为认真贯彻落实《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等政策法规,规范机构编制管理,驻马店市委编办聚焦“监督问效”,在“精、细、实”上下功夫,推动日常监督工作走深见实。

“精”字为要,注重有效督导。制定日常监督工作方案,明确检查重点与方法步骤,实行“督导+调研+宣传”模式落实工作任务。一是与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宣传教育相结合。抽查市直单位对《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学习贯彻情况,宣传机构编制管理有关规定,介绍编制资源内部挖潜具体举措,推动编制资源使用效益有效提升。二是与机构编制问题整改相结合。每月对不少于5个市直单位进行抽查,重点察看问题单位,汇总机构编制问题线索,督导整改,动态清零。三是与机构改革跟踪问效相结合。着重摸清党政机关“三定”规定执行情况及改革后职能履行、机构运转效益,为以后单位职能的优化调整提供参考和支撑。四是与事业单位监管相结合。检查《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落实情况,了解单位总体运行情况,查看是否存在职能萎缩、业务交叉等问题,为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提供依据。

“细”字托底,改进方式方法。通过“听、查、看”相结合,拓宽检查渠道和信息来源,确保检查工作做细做实。一是精准听。根据事前掌握的问题线索座谈交流,有针对性地了解检查对象的实际运行及相关机构编制问题的整改落实。同时,对需要进一步核实的信息,随机与相关科室人员谈话交流。二是全面查。依托实地查阅记录表,明确检查要点和相关材料,逐项查阅单位的党管机构编制原则贯彻落实情况、“三定”规定及机构编制批复文件执行情况、机构编制管理情况等三是实地看。现场查看单位内设机构挂牌情况、人员配备及在岗情况等。

“实”字落笔,促进结果运用。一是健全机构编制问题整改机制。对实地抽查中发现的机构编制问题,实行台账式管理,及时入账、精准销账、适时验收,确保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到位。二是加强机构编制审批和监督检查的协作配合实地检查情况作为市直单位机构编制事项优化调整重要参考依据,对机构编制问题整改未落实到位的市直单位,不予办理新的机构编制申请事项。三是重视共性问题的研判分析。着重对普遍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找出破解路径,完善相关制度,切实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