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委编办扎实做好机构编制评估试点前期准备工作
发布日期:2022-06-14 08:59 信息来源:中共驻马店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访问量:

为进一步优化机构职能体系,提高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驻马店市委编办积极受领机构编制评估试点任务,大胆探索,主动作为,为试点工作开展打好“提前量”。

加强学习,凝聚思想共识。以室务会、专题课堂、研讨交流等方式,组织编办班子成员和相关科室人员学习《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机构编制管理评估办法(试行)》和《中央编办关于深化地方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有关文件,认真领会精神,深入把握要旨,充分认识机构编制评估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此基础上,广泛收集外地开展机构编制评估的经验做法,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会商研讨,分析疑点难点,集思广益,反复论证,把思想统一到机构编制管理的要求上来,深刻认识评估不是可做可不做的“自选动作”,而是非做不可的“规定动作”,既是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彻底弄清“为什么评”的问题。

提前谋划,周密制定方案。针对当前工作头绪多、改革任务重的实际,坚持谋划在前,有的放矢。一是选定评估对象。根据省委编办关于印发《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方案》的通知精神,既从面上考虑评估对象涵盖党、政、群的要求,又采取市县联动、上下对应、同步推进,体现穿透式评估的效果。二是明确评估内容。重点突出机构编制执行情况、部门履职尽责情况、机构编制管理规定执行情况等内容,根据试点部门实际,进一步细化分解设置评估指标,确保共性与个性相结合,提升评估的科学性。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市委编办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评估试点工作专班,监督检查科负责试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导;同时,加强事前沟通协调,逐步构建试点单位自评、编制部门主评、相关部门参评的工作格局。

理清思路,做好统筹指导。为增强评估实施方案的可操作性,市委编办结合实际拟订试点工作指南。一方面,细化评估流程。围绕前期准备、组织实施、总结验收三个阶段,进一步细化为10个环节,明确每个环节的工作重点和时间节点,确保评估试点工作有序实施。另一方面,聚焦部门自评这一关键环节,根据职能配置、机构设置、编制核定及人员配备情况等明确部门自评内容,并设置部门相关自评配套表格,以此为抓手,确保机构编制评估试点工作规范高效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