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新密市委编办推行“三化”管理
推动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22-04-27 15:45 信息来源:中共新密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访问量:

能力作风建设活动开展以来,郑州新密市委编办聚焦流程再造,推进事业单位档案动态化、常态化、精细化管理,积极构建运行顺畅、充满活力的档案管理工作体系。

一、推行动态化管理,强化档案利用

印发《归档文件整理规则》,建立预立卷制度,压实工作职责。要求档案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及时收集相关材料,坚持边改革边建档,做到应归尽归、应收尽收,对业务办理完毕的文件资料及时进行分类、排序整理,实现公文到档案的快速转化。同时,建立电子档案目录,做到实时跟踪、动态更新。及时将改革涉及的新材料纳入档案,实现电子档案与纸质材料同步建立,同步更新,为日后查阅档案提供便利。

二、推行常态化管理,强化审核流程

往年的归档程序是先收集再归档,因归档工作滞后,归档程序复杂且资料数目巨大,偶有出现资料丢失少页的情况。针对这种现象,要求存档资料在形成之后,要对纸质档案及时进行分类,排序整理,为最后的打孔装订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保证了原始档案的真实、完整。同时,对事业单位提供的材料进行严格审查,对填写不规范,出现资料缺失、单位落款公章不齐全等问题,做到知即改,保证了档案工作的规范性和严肃性。

三、推行精细化管理,强化安全防线

完善档案借阅登记保密制度,建立健全《档案管理责任制度》《档案收集整理归档制度》,落实专人管理,明确一名档案管理员专职负责,签订保密承诺责任书,并定期组织学习档案管理专业知识,确保制度完善、人员专业。同时,利用每周四业务学习日,向全办干部职工宣讲登记业务流程、档案管理基础知识,教育引导全体同志日常工作中严格遵守保密制度,做好档案安全工作的守门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