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邓州市多措并举
推动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工作落实
发布日期:2022-09-16 10:30 信息来源:中共邓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访问量:

今年以来,南阳邓州市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标准要求,精心组织实施,稳妥扎实推进,多措并举推动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工作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人员编制更加优化。按照上级批复,南阳邓州市确定11个乡镇为大乡、13个乡镇为中乡,分别核定了编制数量,并对3个国家级重点镇的编制进行重点倾斜。加大编制下沉力度,强化人员编制保障。此次改革,共向所属24个乡镇下沉编制849名,其中“减县补乡”下沉编制517名、三个乡镇派驻机构下沉编制332名,平均每个乡镇增加编制35名左右。目前,首批已向乡镇下沉工作人员246名在24个乡镇均设立副科级规格的平安建设办公室和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通过加强机构编制人员保障,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是审批服务便民高效。在所属24个乡镇建立标准化规范化的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和统一的审批服务信息系统,在村(社区)建立便民服务站。对涉及企业、群众的审批、服务事项进行梳理,共梳理乡级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受理、办理(代办)事项179项,村级便民服务站受理、办理(代办)事项33项。按照应进必进”“能进必进的原则,乡镇179项受理、办理(代办)事项全部进驻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实现“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依托邓州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将电子政务外网延伸到全市24个乡镇、631个村(社区),构建起省、市、乡、村四级政务服务网络,实现审批、服务事项的“一网通办

三是配套政策不断落地。为进一步强化对乡镇的支持保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邓州市多部门结合实际出台了《乡镇事业单位下沉人员考核管理办法》《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制度实施方案》邓州市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运行机制》《关于健全为乡镇减负长效机制的通知》等近20项政策性文件,形成了支持改革、深化改革的配套政策体系和长效机制,推动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从物理变化”向“化学反应”转变